Thursday, June 18, 2015

密西根的水资源

密西根三面临五大湖,可以算得上是全美国淡水资源最丰富的一个州。水多所以是个钓鱼的大州。其实我几年前住在普林斯顿的时候出门走路10分钟就是著名的Lake Carnegie (卡内基湖)。但我从来没在那里钓过鱼。因为水里抗生素含量太高,都是周围的药厂放出来的。据说吃了新泽西的鱼,是不会感冒的。来了密西根之后钓鱼才渐渐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。

这里的水资源带动了一条丰富的生物链,不仅仅在湖里,更是在地上。听说加州的同学用水超量要每个月交250块钱罚款,我深表同情。在安娜堡,菜地里的基本不用浇水,就算要浇用的也是本地湖里的,完全免费。下班回来采上一盆菜,吃不完就做绿肥。这个季节每天晚上还能摘上一盆草莓和一碗棠棣果子。草莓是我三年前种下了六棵,现在已经有几百株。房子周围筑了各式各样的鸟巢。鸟儿来了我这里是不愿意离开的,因为有数不清的小果子吃。前几天居然发现我家来了一些燕子,这在北美是很少见的。真是‘旧时王谢堂前燕,飞入寻常百姓家’。一切都是大自然的馈赠,我也不会吝啬回馈与自然界的小生灵们。

据说加州到了旱季常常几个月不下雨,虽然旁边就是大海,却没有可以用的水,有甚好处!安娜堡现在每天傍晚都会下一阵雨。一天中最归回本我的时刻,莫过于静静听雨,暂可从俗务中解脱。我家常常在雨后烧烤,雨打出来的草气混着烤羊肉的香味,配成绝妙的风情。

苏轼在密州(现在山东)做太守的时候写过一首著名的词,叫做《江城子·密州出猎》。我们也叫密州,是美国的密州。我觉得叫做‘蜜州’更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