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0, 2015

《西游记》里一个细节

这几天重新研究西游。快到西天的时候有个小故事,讲的一个叫寇员外的,许下一个愿望,要斋满一万个和尚。斋到唐僧师徒正好一万个。结果立刻招来杀身之祸。

这个故事颇有意思,不知道是不是反射了吴承恩对‘善有善报,恶有恶报’的否定。

我有一个朋友,有的时候会跟我痛哭流涕的抱怨,说单位里的不公,说想想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,有的时候会觉得没有上帝。每到这个时候,我都是安慰她小事情上没有公正,但是总体是公正的。因为她家庭幸福,孩子们有出息,我这么一说,她就会连连点头,破涕为笑。

其实我安慰她的话,我自己都不信。回仁而短命,跖寿死免兵。这个故事东坡志林里有具体讨论:“颜回箪食瓢饮,其为造物者费亦省矣,然且不免于夭折。使回更吃得两箪食半瓢饮,当更不活得二十九岁。然造物者辄支盗跖两日禄料,足为回七十年粮矣,但恐回不要耳。” 意思是说颜回一辈子吃的饭还不够盗跖吃两天,可是颜回才活了29岁,盗跖倒是活了70岁。雷锋叔叔只活了20多岁,多少大恶人却能长命百岁。在当世里没有善有善报。

有一首三世因果歌,里面有几句让人豁然开朗:“今生驼背为何因 前世笑了拜佛人 。。。多子多孙为何因,前世开笼放鸟人。。。有食有穿为何因,前世衣食施贫人,无食无穿为何因,前世不肯捨分文”。所以不必抱怨,都是上世积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