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4, 2015

教孩子学中文的一些经验

没有一个语言环境,在美国出生的中国小孩学中文是非常难的。不少华人小孩都觉得学钢琴和学中文是两件最痛苦的事情。也有不少家庭干脆放弃中文。我不能接受这样。学中文是帮助孩子增强对自我的认知,是必须的。

我认为我教孩子学中文目前来说是成功的,和国内相同年龄的孩子水平差不太多。这几天在家里放《潇洒走一回》,学了一年多点儿的孩子可以看着字幕唱出来,确实挺让我惊喜。

我没有送孩子上中文班,完全靠家里自学,偶尔指导一下。师傅领进门,修行靠自家。在网络时代有什么东西是自己学不会的呢。关键还是要下功夫。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手写。俗话说书读百遍,不如手写一遍。这东西跟编程序一样,什么算法自己写一遍就全明白了。课本上所有的课文,不论长短,孩子们都要至少抄十遍的。抄的次数多了,字自然而然就认识会写,意思也就明白了。无他,唯手熟尔。

另一点也是对学习所有技能都通用的了,就是坚持。我并不要求他们早开始,事实上都是孩子们要求很多次,我才给他们买课本和练习册。但是一旦开始了,就是再有什么特殊情况,也必须每天都要写一课。这一点儿我对他们学的所有东西都是如此。我其实不希望他们学的太杂,但是既然开始学了,就要学到底,学到专业的水平,绝对不能半途而废。半途而废是对自信心的打击。中文也是这样,如果下面几天要出游,那么这几天的内容必须提前写好。如果生病了,之后一定要补上。慢慢孩子门也养成了习惯,基本不用我督促了。

最后一点,就要让孩子们对祖国的文化有认同感。我们家里放的电视国产的居多。西游记,孩子们看过十遍以上了。流行歌曲几乎都是中文的。其实只要是美的东西都是共通的。看得多了,就越有能力欣赏。我家孩子们比较喜欢看宫斗戏,就连小儿子都爱看《甄嬛传》,知道里面中国的服装漂亮。这点在我看来非常重要。在美国的印度人,就经常大大方方穿着他们的民族服装出去,我觉得特别好。而华人很少有穿汉服出去的。难道汉服还不如印度的大长袍好看么?一个孩子如果对自己的的出身没有认同感,或者很困惑,出去怎么可能自信满满。

一点粗浅的经验,也是写给孩子们要坚持下去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