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27, 2016

偶然,必然

退回到十几年前,我上中学的时候也不止一次写过这个题目。其实这个题目不适合没有阅历的小孩子写。倒是适合我们这些中年人,有一些过去可以总结,也或许还有一些将来可以展望一下。

昨天跟本科的一个好朋友聊天。她到现在还没有结婚,问我如何知道就一切准备好可以结婚了呢?我想了很久。我马上就要结婚十年了。那时候应该说是盲目的,但是又很清楚的知道人必须要结婚生孩子。既然必须要做便是越早越好。至于为何在那时和那人,都是命运的安排。于是我回答她,缘分到了吧。她又问,那你怎么知道缘分到了呢--我觉得我错过了好多人?这次我脱口而出,冥冥中有注定。错过的那些人并没有什么可惜,只是缘分到此为止。这是我真实的感受。有次我们比对着看我和老公小时候的照片,我妈妈感叹,那时怎么也想不到,我们手里抱着的这个娃娃,会和在另一个城市里的那个娃娃,会走到大洋彼岸,走到一起。能成夫妻的,是世世的姻缘,是有一条看不见的线牵着的。

小时候特别迷恋西游记,书里提到过好几次‘通晓过去未来’。当时就想,这人怎么可能知道未来呢。十几岁的时候有次去寺庙里玩儿,导游介绍说,这个是过去佛,这个是现在佛,这个是未来佛,司未来。不由心里一动,似有所悟。

现在人到中年,越来越感到一切都是必然。下一步,早已注定。前年的电影interstellar,男主角掉进黑洞之后进入第五次元空间,看到过去未来发生的一切像一页页书似的展开。这部电影,就这一幕最有共鸣,因为我也是一直感到早有一条路准备好。结婚,生孩子,工作,看似有选择的事情其实并不由我们左右。我做的只是在这条必然的路上走过,慢慢的看过去要发生什么。所谓的偶然只是指向这条必然的路。并没有什么选择。

前几个星期全美国掀起了一股powerball的热潮。我也动心了,跟老公说,咱们也买几张吧,说不定就改变命运了呢。老公说,你知道么,你买不买概率都是一样的。一想,确实如此。如果命中有,不买也会来的。当然显然是命中没有。我竟然这么不淡定,妄想要改变命运了呢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