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8, 2016

记买竹笋

苏东坡曾经说过“宁可食无肉,不可居无竹,无肉令人瘦,无竹令人俗”。小时候去爷爷家,他们住的地方旁边有个山坡,山坡上有一片竹林,风吹过沙沙作响,有的时候如入虚无之境,有的时候又好像有万马奔腾。那时候我就想,等到不用住到城市里了,我也要弄这么一片竹林。

几年前有了自己的房子,才知道这件事不太现实,因为竹子这个东西窜根的厉害,可以把房子掀了。所以我们也从不可居无竹,变成了不可食无竹。前几天回家,家里人说是做了一道菜,叫做“春江水暖”。我一看,原来是天目笋炖老鸭。

现在Kroger也卖冰冻的春笋冬笋,就不必去中国店了。上周末我大包小包装了一些竹笋回去。结账的时候,收银员仔细看了半天,好奇的问我,你们家的宠物是熊猫么?第一遍听到我都不相信自己的听力。难道在美国人眼里熊猫可以做宠物么?忙给他解释这个是给人吃的。回家问几个娃,知道竹笋是什么么,几个娃都说是一种草。看来在美国人眼中,老中是像熊猫一样吃草的。

注:这几天颇有些心烦。前两天看的一个帖子,说99%的人都曾经有过底层感。这句话真是让人拍案叫绝。当年做学生的时候,常常感到自己是食物链的底层。做薄后的时候,感觉比底层还底层。那时候总觉得工作了就能反弹。工作了,才发现以前根本没到底。最后还是以东坡先生的一句诗写竹的诗自勉:萧然风雪意,可折不可辱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