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3, 2016

Zootopia深度剖析社会

美国很多动画片都是制作给成人看的。比如去年的Inside Out,我觉得只有很有经历的人才能有共鸣。刚刚上映的Zootopia,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片子,也是适合至少15岁以上的成年人看的。

这个片子讲的是在一个‘理想’的动物世界里,捕食者与被捕食的物种在表面和平之下种种冲突。实则隐射美国社会,所塑造的动物形象都非常的stereotype,让人能立刻联想到美国的某个阶层,人种,或者是职业。种种经典场景,在生活中我们也切身体会过,让人会心一笑。此片以调侃的笔触探讨现在特别热的一个话题,‘政治正确性’。

这里简单讲几个有代表性的小动物和场景。

最经典的肯定是在DMV工作的sloth 了,也是preview反复放的那段。用sloth的慢动作损DMV效率低,真是绝妙。兔子从DMV出来,天已经黑了。当时我真是爆笑。因为我们也曾经有一次从DMV出来,天都黑了。这里有一个细节,就是那个sloth的名字叫做Flash。而动物王国里最小的鼹鼠的名字叫做Big。反映了人都是知道并想掩盖自己的缺点的。越是反复掩盖,强调自己厉害的地方,往往正是最弱的地方。

然后是狐狸,Wilde。Wilde在影片的前半部是以一个诙谐但是偏反面的人物出现的。但是我一开始的直觉就是Wilde将是本片里最热心,最可爱,最大的英雄。为什么呢。我看到Wilde的时候,立刻联想到我高中时候一个哥们。到现在在我心里他也算个朋友。我那个哥们每句话说出来都是嘲讽,让人哭笑不得,就跟Wilde一样。也会恶作剧。也会蔑视人和事。后来接触了解多了,慢慢发现他特别的善良,温暖,从来不会害人。有人需要帮忙的时候默默的做。之后却要嘲讽一下,好像自己并不是情愿做的。可惜,这样真正的好人不但在人类的社会中,在Zootopia中也是被边缘化的。而边缘化他们的,正是那些道貌岸然的伪君子。

说到道貌岸然的伪君子,那就是那个带着眼镜的绵羊了。貌似童叟无欺,满口道德文章,实际是整个骗局里的大boss。如果不是我老公提醒我,他觉得这个绵羊就是最坏的,我真是要到结尾才能发现。想想生活中也是这样,我看出这种人的能力确实太差。这种带着面具的坏人我常常也是要被他们卖了还要给他们数钱呢。其实遇到的这种人还少么?吃的亏还少么?只不过懦弱的我的做法也是被动的,只是不再跟他们有交集。可惜的是,在Zootopia中,坏人最后被正法。而在现实生活中,越是这种不要脸没底线的人,越是爬得快。

里面有一些很经典的桥段和台词。比如那只绵阳说我们90%的人口,完全有能力控制住甚至消灭10%的predator。有多少白人心里不是这样想的?而那个小时候欺负人的狐狸,长大后变成大叔形象,给大家做体力活,是不是又让人联想到另一类人呢?其实stereotype这种东西,都是有他的理由的。有一次,一个同学问我,你知道为啥你们生物做的好的,XX(中国某个省)的人特别多么?我说,不知道啊。他说,因为XX出骗子,你们生物是骗子的学科啊。不用我说,大家也知道是哪个省吧。

最后赞一下动画技术,只能一个词形容,就是太吓人了,小动物的毛一根根都是清楚的。不知道后面多少cluster跑出来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