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6, 2016

国语男歌手里我最欣赏的一位:林志炫




周末终于抽出时间把林志炫那一期的《谁是大歌神》找出来看了两遍。盲猜哪个是林那个是模唱对我没有什么难度。因为我实在太熟悉林各个时期的声音了。非常可惜,林在《离人》的头两个字稍稍有点儿抖,被一位模唱(据说是林志炫歌迷协会会长)两倍票数超过。其实在我听来,这位模唱,虽然很牛很牛,但是唱的时候雕饰过多,和林还是有很大区别的。

林唱第一首的时候,有一位嘉宾说,这个声音这么单薄,肯定不是林志炫(其实那位就是林)。这个评论,有点儿让人心痛,林这两年确是还是有一些变化的。我一直比较留意他的动向。但是最近又开始研究他的作品还是因为看了《音乐大师课》。一开始我真是都没有认出来他。怎么说呢,脸没有老,但是早年那种王子般的气质少了。

我们那一代人,谁不知道《单身情歌》《蒙娜丽莎的眼泪》。可惜,这么好的天资,这样的努力,林始终没有火起来,至少没有他的歌火。这么多年来总是在翻唱别人的歌。在《我是歌手》里唱过《烟花易冷》之后,林说,希望方文山和周杰伦能写一首歌给他。想想现在越来越不可能了。今年林已经50了,无论如何已经过了事业的顶峰。那首《浮夸》真是唱出了他的心声:“难道非要浮夸吗 内心也曾很挣扎,一个人努力的时候,有谁看见吗,有谁知道吗”, “难道非要浮夸吗 无谓是非与真假, 拼排场包装比身价,谁是大赢家,谁是大赢家。”其实林不适合唱这种声嘶力竭的歌,‘情歌王子’么。这首歌也不能说悦耳。但是还是感动到我了,娱乐圈也这样,或许只要有‘圈’的地方都是这样。

我最喜欢林的三首歌。第一首是《离人》,没有别的理由,‘世纪哄娃神曲’么。以前在网上看到过只要这歌放三遍。小孩就睡着了。这也是我们家哄睡的必备几首之一。第二首,《散了吧》。这歌一直配我的心境。无关失恋。就是那几句“散了吧,认了吧,算了吧,放了吧。要原谅,要潇洒,别回想,别留下”。可是无奈放不下,还是要挣扎,“可惜连我的心都不听话,可怜受伤的爱还想挣扎”。第三首是他翻唱的《你的眼神》。就是上面的那个图。这首歌里,那个王子又回来了。很美的画面,王子与公主的相遇。


2 comments:

  1. 来到这个blog是各种意外...
    最近在看那个被某个博后意外放到geo的dataset,google了一下看到了讨论这个意外的帖子,看到了这个中文名字,就顺手再google了一下,兜兜转转来了这个blog,想看看赢过这么多challenge的大神的blog都在写点什么。
    本来看完第一页可能也就关掉了(sorry,本来以为这是个技术blog),结果最后一篇看到了烟花易冷的翻译,出于直觉点开了older post... 居然碰到了一个林志炫的老歌迷! “老” 的意思是,在他上我是歌手之前;)
    最喜欢的歌也是《离人》,哄孩子神曲,哈哈以后成家了有小孩了也可以试试!《散了吧》总是演唱会的最后一首。
    中学时喜欢林志炫,总是希望让身边的人知道林唱歌有多好听,可惜没人听。过了大学都没有遇到过几个人喜欢林,当然小时候的偏执也早就没影了。后来他火了,才意识到他火不火真的不重要了,那些好听的歌已经在那里了。有时候甚至希望他不那么火,保持这这种特殊感也挺好的,哈哈。
    所以每次遇到喜欢林的人都好高兴。说了一通废话,很幸运今天路过你的blog:)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觉得他最大的问题就是一直都没火,虽然水平很高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