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3, 2016

人为何要睡在床上

在我看来,床是家里除了楼梯,浴室之外最大的hazard。我听说过,多年以前,北大有个学生,晚上翻了个身,从上铺掉下来,竟然被活活摔死了。

早在孩子们睡crib的时候,我就常常因为梦见宝宝从crib 里翻出来,半夜惊醒,吓出一身冷汗。有时候一不小心,会脚趾头踢倒床腿--这肯定是人人都有过的经历了。轻则疼上几分钟,重则几个星期走不了路。孩子多了之后,我们索性把床腿都扔到地下室,只剩下床垫。但是偶尔还是会在另一间听见‘duang'的一声巨响,就是某个孩子睡着睡着从床垫上掉下来了。

多年以来,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,就是人为什么非要睡在床上。

这个问题只能从进化的角度来解释。以前人做猴子的时候是睡在树上的,睡在高处比较安全一点,不容易被别的动物吃掉。所以中文里有一个成语叫做‘高枕无忧’,本义就是睡得枕头高,心里就踏实。小猴子被妈妈揽着睡,不必担心掉下去。

而大部分的成人,和大猴子一样,都是有能力睡着了一动不动的。我们小时候学过一篇课文,就讲到红军在悬崖峭壁,只有30厘米宽的小道上睡觉,一翻身就会掉进万丈深渊。这篇课文显然成功的重现了当时恐怖的景象,导致我这么几十年对这段描写还记忆犹新。但是此文从头到尾都没有说到掉下去的时候此起彼伏,惨烈的叫声什么的。我个人认为是因为只有很少的人掉下去,或者根本就没有人掉下去。或许在那种极端情况下,人,由于源自猴子的本能,完全可以睡着不动。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